資料圖:張鈺
百位明星百辯“張鈺潛規(guī)則”
◎文/本報記者 陳萬穎 黃健 徐英
張鈺攜錄像帶等“
鐵證”,在娛樂圈狠狠燒了一把火。
張鈺曾向媒體表示,“用性換戲份”是娛樂圈的潛規(guī)則,只是大家沒說出來,并表示自己寧愿離開娛樂圈也要“揭露黑幕”。
娛樂圈是否真的存在這樣的“潛規(guī)則”?
娛樂圈“性交易”能否監(jiān)管?
衛(wèi)生部門需要把明星當(dāng)作“防艾”工作中的特殊群體對待嗎?
本報在16個小時內(nèi)獨(dú)家調(diào)查了圈內(nèi)100位演藝名人、6個圈內(nèi)協(xié)會組織以及衛(wèi)生部門,尋求以上問題的答案。但調(diào)查之后記者發(fā)現(xiàn),幾乎所有受訪者對張鈺的說法都持“否定”或“不參與”態(tài)度。
從2000年最早將此事公開到現(xiàn)在,6年過去了,張鈺似乎還處在孤軍奮戰(zhàn)的境地。
九成明星否認(rèn)“性交易”潛規(guī)則
在調(diào)查中,有17%的名人指責(zé)張鈺的做法不僅給娛樂圈抹黑,更讓公眾覺得娛樂圈是洪水猛獸,他們認(rèn)為,這對原本就相當(dāng)透明地暴露于大眾視野中的娛樂圈和眾多女演員極其不公。
而高達(dá)99%的受訪名人否認(rèn)張鈺所說的“潛規(guī)則”在圈內(nèi)真的存在。
雖然站在同一立場,但各位名人的回答也各自精彩:
申軍誼:“我要是黃健中的話,她要這么說我,我就坦誠地說:‘我就是把你睡了,我就是不用你,怎么了?’”
李靜:“如果按她這種理論的話,那么演藝圈最紅的明星應(yīng)該是妓女,只有她們才敢豁得出去!”
何靜:“我自己就遇到過,但是我是劉胡蘭型的,堅(jiān)決不從!
趙忠祥:“我是新聞工作者,讓我說這個很尷尬吧!”
張國立:“這個事干嘛要打給我?誰是張鈺?打什么打?”
圈內(nèi)協(xié)會、婦聯(lián)、均置身事外
在調(diào)查百位一線明星的同時,記者也走訪了中國電視藝術(shù)家協(xié)會、中國電影家協(xié)會等6個與娛樂圈相關(guān)的協(xié)會組織。
也許是由于這件事并沒有最終的定論,幾位接受采訪的協(xié)會負(fù)責(zé)人對“張鈺事件”都沒有明確表態(tài)。但對張鈺所述“性交易換戲份”的潛規(guī)則,只有演出家協(xié)會的秘書長發(fā)表了看法,認(rèn)為最關(guān)鍵的是形成“一種正常的人才脫穎而出機(jī)制”,但就算如此,也無法避免“走后門”的現(xiàn)象。
而張鈺曾經(jīng)向記者透露已經(jīng)向婦聯(lián)投訴,但記者向婦聯(lián)求證時,卻得到“沒有此印象”的答案,工作人員稱婦聯(lián)只能起推動作用,最好還是直接報案。
而記者發(fā)稿時得到消息,張鈺決定在12月將所有涉及此事的人告上法庭。
衛(wèi)生部門表示,不太可能把娛樂圈當(dāng)作一個特殊群體去防范,但“防艾中心”工作人員則表示,如果明星之間存在頻繁的“性交易”,肯定會成為艾滋病“高危人群”。
◎高希希(導(dǎo)演)
11月19日 16:22
我周圍沒有這類事情,如果演藝圈是這種風(fēng)氣的話,就沒法干了。
文藝創(chuàng)作應(yīng)該是對人心靈的一種歌頌。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,我們國家的狀態(tài)到哪里去了,我們?nèi)锏娜说木駹顟B(tài)到哪里去了?
◎何家勁(演員)
11月19日 17:36
我不太清楚這事。但是以性交易換角色肯定不是真的,這個圈子不是混出來,一定是拼出來的,沒有流過血流過淚是不可能成功的。
我發(fā)誓我身邊的朋友沒有做過這類的事情。
如果這樣的話,男演員不用拍戲了,如果說這是潛規(guī)則的話,就玷污了我們娛樂圈的工作。
◎李靜(主持人)
11月19日 15:33
這肯定是炒作。如果是真的,那導(dǎo)演就不是人,純粹是獸了。
如果按她這種理論的話,那么演藝圈最紅的女明星應(yīng)該是妓女,只有她們才敢豁得出去。
◎蔣欽民(導(dǎo)演)
11月19日 18:51
我覺得這件事情看起來不太像真的。黃健中難道就那么傻被拍下來?
要是真有這種事情發(fā)生,那么導(dǎo)演就會變得非常被動,我想任何導(dǎo)演都不愿意吧!
◎李霞(主持人)
11月18日 15:25
我不敢確定張鈺的事情是不是真的,娛樂圈的很多事情真的很難講。
我不太了解事情的真相,但是張鈺說性交易換戲是娛樂圈的潛規(guī)則,我不這么認(rèn)為,從我出道來北京到現(xiàn)在10年的時間,我周圍從來都沒有發(fā)生過類似這樣的事情,或者碰到對方有這方面的要求。
娛樂圈里,我看到的大部分的人都在很努力的工作。如果像張鈺說的那樣,娛樂圈的人的心態(tài)得有多陰暗呀才能生活下去。如果明星們臺前幕后有這么大的差別,誰還能干那么久呀!
有一點(diǎn),我要呼吁媒體的導(dǎo)向性,如果過分地報道娛樂圈這些骯臟東西的話,大家會以為娛樂圈每天都是這點(diǎn)事。
◎路學(xué)長(導(dǎo)演)
11月18日 21:44
我不太知道這件事情。電影圈里不可能有潛規(guī)則,也許會有這種個別現(xiàn)象,但是我覺得作為導(dǎo)演肯定還是以他的創(chuàng)作質(zhì)量為首要目標(biāo)。
這種事會搞得演藝圈像個洪水猛獸,其實(shí)不是這樣的,我也不好說電視圈就是這樣,但至少電影圈不是這樣。
◎馬羚(演員)
11月18日 16:50
這種事情一定有真的因素,但是我認(rèn)為她首先是犯法的,不是說她公布了這些錄像帶或者錄音帶,而是這種性交易的本身就是犯法的。以色相來上戲,這就是賣淫、嫖娼。
當(dāng)然對于這種事情我也聽說過,對于想在娛樂圈認(rèn)真工作的人,這事不太靠譜。真的把女一號給你了,你也做不了,大段的臺詞你也背不下來。那么,三流以下的演員,誰來都可以,只用花四五千塊錢就可以了,所以在那些演員身上發(fā)生這種事,有可能。
她把這件事情曝出來,而且說演藝圈80%的人都是這樣生活的,完全是一種誹謗,她的這種言論讓全體女演員都抬不起頭來,這讓那些沒有結(jié)婚沒有生育的女演員怎么辦?
我強(qiáng)烈呼吁社會和法制部門制止張鈺的這種行為,不要再把她的“鐵證”放到網(wǎng)上。這樣會使得所有對此事發(fā)言的人真假難辨!
◎申軍誼(演員)
11月18日 18:30
我知道這個事。我覺得不是真的,張鈺做的這些“鐵證”就是有目的的,哪怕是真的,也是很卑鄙的。
演藝圈有沒有這樣的事,我不能說有,也不能說沒有,因?yàn)榱肿哟罅耸裁带B都有。
我要是黃健中的話,他要這么說我,我就坦誠地說:“我就是把你睡了,我就是不用你,怎么了?”
我沒有碰到過,也沒有聽說過,因?yàn)檎l做這類事情,誰也不會把它當(dāng)成很光榮的事情來說,這種事情就是姜太公釣魚,愿者上鉤!愿打愿挨的事!你如果潔身自好的話,就不會發(fā)生這種事情,更不會把那些東西錄下來。
◎?qū)O淳(演員)
11月18日16:53
這種人,尤其是女孩子,拿自己這些事情出來直接公布,實(shí)際上就是要炒作!你們千萬別幫她!對這樣的人我也不屑于去評論。
◎索妮 (主持人)
11月18日17:00
我對這件事其實(shí)了解的不多,只是當(dāng)時《娛樂現(xiàn)場》拿到這樣的片子,我當(dāng)時就很困惑,就算是確有其事,拿到大眾媒體上公開,是不是合適?
我認(rèn)為她有她個人的目的。不要因?yàn)樗粋人而扭曲了公眾對娛樂圈,甚至對社會的看法。
所以,我希望這件事能最迅速地從人們的記憶中抹掉。
◎岳秀清(演員)
11月18日13:46
我想可能是真的。但我覺得她是有預(yù)謀的,她在為自己的行為開脫。我聽了真是有點(diǎn)郁悶。在某種程度上,我認(rèn)為她是演藝圈的一顆毒瘤,讓其他人覺得演藝圈是毫無道德標(biāo)準(zhǔn)的。
◎雷恪生(演員)
11月18日 13:50
這種事情是不是真的,我沒有任何發(fā)言權(quán),這都是組里的事情。我只能說這圈子里有,不了解情況就沒有發(fā)言權(quán)。
◎李進(jìn)(歌手)
11月18日 14:20
既然張鈺敢把證據(jù)拿出來,那就說明她是有備而來的,所以這事一定有真實(shí)性。但是,她提供的這些鐵證是不是真的,要靠法律部門來鑒定了。
娛樂圈是否存在這樣的事情,我多少知道一些。但是這種事情不是單單在娛樂圈存在,很多行業(yè)都有,因?yàn)閵蕵啡芡该鳎蠹叶紒韸蕵芬话,所以娛樂圈的這種事情特別受人關(guān)注。
張鈺這種極端的手段不應(yīng)該有示范作用。這件事確實(shí)對娛樂圈有一些進(jìn)化作用,如果再有人發(fā)生這種事情,他一定會心有顧慮,也許由于心理壓力過大,就不干了。
◎苗圃(演員)
11月19日 15:20
這種潛規(guī)則純粹扯淡。就是這幫爛糟人把這個圈子搞亂的。(張鈺)純粹是發(fā)神經(jīng)。
◎林萍(歌手)
11月18日 16:00
有聽說過,但不知道具體是誰。
音樂圈沒有這樣的事,不出唱片靠這種性交易,誰有錢誰就能出,攔不住的。
◎呂樂(導(dǎo)演)
11月19日 17:34
我不知道這件事,但這種情況確實(shí)會有!但你先告訴我什么叫“潛規(guī)則”?如果是指不能拿上臺面的規(guī)則而已,倒是確有其事 。
◎楊陽(導(dǎo)演)
11月19日 17:39
我聽說過這種事,但是在我的劇組里從來沒有發(fā)生過。
我的演員好多都是無名之輩,北漂一組,但他們從來不拍馬屁,別說肉體了,金錢都沒有。如果他們對我這樣,就是演技再好,我也不用。
任何一個劇組都應(yīng)該是平等和干凈的,尤其是掌握生殺大權(quán)的導(dǎo)演、制片人更應(yīng)該自律。讓更多的新人有發(fā)展的機(jī)會。
◎沈樂(導(dǎo)演)
11月19日 17:25
其實(shí)這種事圈子里或多或少的存在,但絕對不是普遍現(xiàn)象。她要說“潛規(guī)則”,倒也沒什么錯。其實(shí),什么行業(yè)沒有這種“權(quán)色交易”。拷鹑诎,鋼鐵啊,你能說就沒有?只不過,娛樂圈是名利場,大家都比較關(guān)注而已。
我認(rèn)識一些學(xué)生想考北影啊中戲啊,出了張鈺這個事之后人家孩子的父母就不讓他們報了,覺得娛樂圈怎么那么亂!我想說,真的,每個圈子都不容易,都亂。
◎何靜(歌手)
11月19日 18:30
我知道這事,前天上網(wǎng),還看了視頻。應(yīng)該是真的。
要我說,這簡直就是狗咬狗!
以前年輕的時候,我也會想,那個人唱得沒我好,她憑什么就可以上那個節(jié)目,我就不行?后來,我自己就真的遇到過這種事情。但是我是劉胡蘭型的,堅(jiān)決不從。(笑)當(dāng)然,這樣做的結(jié)果可能是永遠(yuǎn)不會大紅大紫。但是我覺得很幸福。
我不去妒嫉任何人,每個人都有他的不容易。我是北京女孩兒,我如果沒飯吃了我還可以回我媽家吃飯,但那些外地女孩子怎么辦?她們但凡有別的路可以選擇就一定不會走這條路的。
◎潘婕(演員)
11月18日 22:00
這種事情是存在的。我聽說過,自己身上也發(fā)生過。這就是女演員上戲的潛規(guī)則,作為女演員,應(yīng)該首先承認(rèn)這個潛規(guī)則的存在,這不僅在娛樂圈有,在很多地方都有,男上級對女下級,因?yàn)檠菟嚾Φ娜耸枪娙宋,大家比較關(guān)注,但其實(shí)現(xiàn)在社會上缺乏能夠正義去面對這種事情的人,讓這種壞的導(dǎo)演能夠收斂,凈化娛樂圈不良的現(xiàn)象。
◎李慧珍(歌手)
11月18日 14:47
張鈺的事是真的吧,從正常人的思維邏輯來看,她如果手里的證據(jù)不足,腰桿也不會挺得那么直。以前她還說一個人(黃健中),但是現(xiàn)在說出一大堆人,再把證據(jù)拿出來,這事的可信度就很大了。
這種事情娛樂圈有,性交易我不敢說,性騷擾我聽說過,但都是在小明星身上發(fā)生的,還有那些剛剛進(jìn)入演藝圈的小演員,對方也不一定是導(dǎo)演,也可能是劇組的某個工作人員。
我永遠(yuǎn)相信一句話,一個巴掌拍不響,兩個巴掌拍得響,拍不上就出事了。
◎范智博(演員)
11月19日 15:30
我不知道這規(guī)則,我和朋友也沒有。我從進(jìn)演藝圈以來都是很正式的接戲。
◎馮曉泉(歌手)
11月19日15:43
“潛規(guī)則”,沒有聽說過。在音樂圈里大多數(shù)音樂人碰面主要還是談業(yè)務(wù)的事。
◎高虎(演員)
11月19日15:46
。浚ǜ呋缀躞@叫起來)還有這么口得的人?太可笑了吧?她是不是想出名想瘋了。克氘(dāng)衛(wèi)道士嗎?(記者:她說她要揭露這個圈子的黑幕)她不是這個圈子的人。
◎關(guān)牧村(歌唱家)
11月19日16:05
那些有“用性交易換戲份”的都走偏了,要想藝術(shù)生命長久,需要從他的藝術(shù)、人品、人格魅力來考驗(yàn)。
◎何群(導(dǎo)演)
11月19日 16:41
我身邊的人都沒有說過潛規(guī)則,我也沒有聽說過。自己編的吧?
◎張揚(yáng)(導(dǎo)演)
11月18日14:59
我沒有這種概念!是存在這樣的現(xiàn)象的,但是肯定還不到“潛規(guī)則”的地步。
◎姜宏波(演員)
11月18日 21:00
根本不可能,現(xiàn)在拍戲都很正規(guī),導(dǎo)演選演員都是靠角色而定,沒有水分。
◎梁靜(演員)
11月19日 15:23
這個圈子真假難辨,除非是我親身經(jīng)歷,其他我不好說。
◎龐寬(樂隊(duì)鍵盤手)
11月18日18:54
像我們搞搖滾的,反而要好一點(diǎn),因?yàn)闆]什么錢啊,利益分配不是很明顯。
◎石小群(演員)
11月19日 15:55
那是她的事,我是沒有碰到過,即使碰到了我也不會去。投機(jī)取巧可能會獲得一部戲,但是你的口碑就完了。
◎王海燕(演員)
11月19日 18:03
我也拍了十幾年戲了,其實(shí)演員的圈子很小,如果真有這樣的說法出來,圈子里就會都知道了。
◎王好為(導(dǎo)演)
11月19日 18:34
首先,黃健中這個事,我不太清楚。不能說沒有這種現(xiàn)象,但絕不是普遍存在的,所以它形不成潛規(guī)則,潛規(guī)則得有一定數(shù)量,大多數(shù)的導(dǎo)演和演員還是從藝術(shù)出發(fā)。就我所接觸到的人,沒有發(fā)生過這類事情。但我聽說過有人是通過不正當(dāng)手段來換取角色的,有的用性,有的用錢,但只是傳聞,我并不知道具體情況。
◎吳越(演員)
11月19日 16:15
有可能是真的。但我覺得導(dǎo)演應(yīng)該不會這樣。警察還有好壞,娛樂圈可能會有這種敗類。但不能因?yàn)槭撬f,就一定認(rèn)定她說的就是真的。
◎徐沖(模特)
11月18日17:11
我沒有聽過這個“潛規(guī)則”,在我身上和我朋友身上沒有發(fā)生過。拿性去換角色沒有什么可非議的,這和拿錢換角色有什么不一樣呢?性也是一種商品!就像我們模特“賣”臺步,也是一種色。至于換不換得到自己想要的,那是另外一回事。換到了那牛B啊,沒換到,就說自己上當(dāng)了。
◎許還幻(演員)
11月18日17:25
反正我到現(xiàn)在還沒有聽說過身邊有誰“用性交易換戲份”,說到“潛規(guī)則”,你是記者應(yīng)該比我清楚吧,我不清楚。
◎辛欣(歌手)
11月18日18:47
音樂圈相比影視圈應(yīng)該是挺簡單的。我個人覺得還是認(rèn)真唱歌和演戲的人多。她的“潛規(guī)則”,太絕對了點(diǎn)吧!
◎顏丹晨(演員)
11月18日18:19
我沒碰到過。我們專業(yè)出來的競爭力都挺強(qiáng)的,很多導(dǎo)演到我們這里選角色就是看中我們的競爭力。潛規(guī)則是別人給你的誘惑,接不接受是自己的事。有實(shí)力的就無須做,即便做了,那也是一兩部戲紅。
◎張光北(演員)
11月18日14:13
我覺得不太可能。這個圈子如果說有規(guī)則的話,那還是實(shí)力。拍戲是要有人掏錢的,一個投資方,掏上千萬出來給你拍戲,難道就隨隨便便找個演員?但是話說回來,也不能一概否認(rèn)。
◎張恒(演員)
11月18日14:35
我覺得沒有這個潛規(guī)則吧,太夸張了。可能還是看個人。我們一般科班出身的,遇到這樣的事情應(yīng)該很少!
◎趙寶剛(導(dǎo)演)
11月18日15:19
不太可能吧?怎么會有這種事呢?她真是一點(diǎn)常識也沒有。反正我是沒有,平時也沒聽人說過。誰沒事說這個?
◎周艷泓(歌手)
11月18日21:24
我自己也演過戲,也做過女主角,根本就沒有碰到過這種事。
◎?qū)O菲菲(演員)
11月19日 17:25
我可以說,如果一個演員需要和導(dǎo)演發(fā)生性關(guān)系來換取角色的話,她一定不適合這個行業(yè)。
我自己沒碰到過,但是聽說過,一般好像都發(fā)生在群眾演員身上。
這不是娛樂圈的潛規(guī)則,這是她評價的娛樂圈,我認(rèn)識的娛樂圈的潛規(guī)則就是優(yōu)勝劣汰,有演技才是第一位的。
◎池華瓊(演員)
11月18日21:48
這可能是那些很需要機(jī)會的會想吧!我身邊沒有吧!什么潛規(guī)則?應(yīng)該是指那些演員和副導(dǎo)演之間發(fā)生的事吧!有經(jīng)紀(jì)公司的演員不存在吧!她所說的潛規(guī)則也許會有吧!(思索了一下),我只能說也許。
◎李琳(演員)
11月18日 14:40
。▕蕵啡Φ呐輪T都是靠性關(guān)系換取角色的事情)不可能,她(張鈺)上的都是什么組呀?不是正規(guī)的吧,她是太背了,還是她有此愛好呀!
這種事是雙方的。兩廂情愿的事情,也許有利益,也許有情感。如果導(dǎo)演霸王硬上弓,不就成流氓了。
對于張鈺說的“女演員要靠性交易才能上戲是娛樂圈里的潛規(guī)則”。李琳說:“開玩笑,如果那樣,我們就都沒法活了。那要遇到女導(dǎo)演怎么辦?那是不是就干脆不要女演員了?
“這事情應(yīng)該是有,但恐怕是極少數(shù)的,演員也好,導(dǎo)演也好,都要有職業(yè)精神,否則的話,肯定不會長久做這個職業(yè)。”
◎劉信義(演員)
11月18日 16:25
我知道這事。(聽到記者說,張鈺認(rèn)為“以性交易換角色”是娛樂圈的潛規(guī)則,劉信義笑了兩聲)我是因?yàn)橹傈S健中才知道她的,這個演員本身就是一個三流演員吧。娛樂圈本來就亂,而且現(xiàn)在什么人都在里面混,我相信,她說的這個事在她那樣的水準(zhǔn)的人里面應(yīng)該是真的。
如果她說的是事實(shí)的話,那么她接觸的都是最低級最下流的人,只有在下流的圈子里才有這樣的潛規(guī)則。
◎秦勇(歌手)
11月18日 18:07
我見過那女的,是不是真的不好說!我聽說過這類的事情!
每個人在娛樂圈行事的方式不一樣,我作為男的,而且我這么實(shí)力派的人,沒有體驗(yàn)過。
這種事情一般發(fā)生在剛出道的小演員身上,剛開始嘛,走投無路,什么手段都想得出來。但是這種事不能說是被強(qiáng)迫的,也不能說是娛樂圈普遍存在的現(xiàn)象。
◎于慧(演員)
11月18日 18:55
我不知道這事,張鈺說娛樂圈的女演員都是以性交易換取角色,肯定不是真的。這種事情有,也是極少數(shù)的。
這肯定不是潛規(guī)則,干我們這行有的人是靠這個,更多的人是靠實(shí)力的。閑聊的時候有聽到過,但是那些女演員都不是專業(yè)的,只是想在這個圈子里混口飯吃。
◎曹郁(攝像)
11月19日 18:22
這件事。亢呛悄銘(yīng)該去問陸川!開玩笑的!導(dǎo)演應(yīng)該比較清楚吧。我覺得這種事情肯定有。
電影或者電視劇是制片人說了算,像美國好萊塢,不是有的制片人屋外直接就放一個長沙發(fā),想來上戲的女演員直接先睡了再說。但那就是很夸張的了,在我們國家不存在。
我覺得做這種事的演員應(yīng)該是她個人覺得這會是一個性價比很高的交易。
◎何琳(演員)
11月19日 20:32
我覺得很可笑,對這個潛規(guī)則,這并不是文娛圈才有的,行行業(yè)業(yè)都有一小部分這樣的事。這是她個人的一個行為方式,就把這個說成是潛規(guī)則。我身邊的朋友也沒有聽說過這個事的,我也沒有聽說有潛規(guī)則。
◎胡安(導(dǎo)演)
11月19日16:13
潛規(guī)則在每個人心里吧,每個人心里都有自己做人的規(guī)則,很多時候,不管別人要你做什么,如果你自己不同意的話誰也沒辦法
。所以很難譴責(zé)外界,這個要看你的道德底線。這期間,大部分導(dǎo)演還是很珍惜自己的作品的,這個行業(yè)是一個很大的行業(yè),什么人都有,各種各樣的動機(jī)都有。大家做電影的動機(jī)不一樣的,只要有人的地方都會有。我覺得規(guī)則是很主觀的。(那您身邊的演員有沒有這樣的反應(yīng)呢?)我想不光是演員吧!娛樂圈更極致化,把所有的行業(yè)的工作性質(zhì)變得更為夸張,所以并不是其他行業(yè)沒有。只是娛樂圈更容易被大家看到。
◎李彬(主持人)
11月18日 14:00
這事真假參半吧,張鈺敢這么拿出證據(jù)來說這個事情,一定是氣極了,說白了,就是之前商量好的協(xié)議沒有達(dá)成。
記者問李彬,周圍朋友或者自己有沒有聽說過這類“以性交易換角色”的事情發(fā)生?李彬沉默了大概5秒鐘之后告訴記者:“我為什么要沉默呢,實(shí)話實(shí)說,如果你注意對待的話,這種事身邊有很多,但是如果你不注意的話,旁邊和和氣氣都是朋友。對于這種事情,關(guān)鍵看你是怎么看待的,我的態(tài)度就是,與其關(guān)注他們,還不如關(guān)注自己!
◎劉蓓(演員)
11月18日 16:05
對于張鈺這個事情,我覺得任何行業(yè)都是這樣的,有的要憑本事吃飯,有的要憑旁門左道吃飯,我想如果這樣說的話,我可以理解(張鈺的性交易事情),但我相信憑本事吃飯的人,用不著這個。
◎陸川(導(dǎo)演)
11月18日 22:21
陸川導(dǎo)演聽了記者大概講述了張鈺的事后,調(diào)侃地說:“我就知道這會出事,沒看我都一直拍男人戲嘛!
不過他說這種事情自古就有,“我曾經(jīng)查過資料,上山下鄉(xiāng)那幾年,一共有16萬起村干部強(qiáng)奸女青年的事情。不管目的如何,這種事情都是很臟的,變相說就是性賄賂,不會有好結(jié)果的!
◎常寬(歌手)
11月18日18:46
這種潛規(guī)則,也是人性的一面。至于能不能成功,也不是一脫一睡就能拿到手的,還得靠實(shí)力。至于有實(shí)力的脫過沒有我不知道。正常的性的吸引也很正常,就算沒有交易也會發(fā)生?可眢w交換角色,這也是人類的特質(zhì),通過這種方式能獲得機(jī)會,走捷徑也是人類的特質(zhì)之一。
這也不算是猛料了,這是文藝界現(xiàn)象的副作用,就像吃多了維生素也會得白血病一樣。
◎葉蓓(歌手)
11月18日19:42
我覺得演員上不上戲和這個沒什么關(guān)系吧!音樂圈沒有,搞音樂的不像演戲那么賺錢。也有唱歌的跟制片人好了的,但和性交易沒什么關(guān)系,要是有交易的成分,那也太惡心了。再說還是要看演得好不好,不是誰跟誰睡了,就能行的。
◎成方圓(演員)
11月18日21:24
我從來沒有碰到過,也是報紙上看到的,不了解這個事情,影視圈的事,身邊的朋友也沒有聽說過。這個現(xiàn)象應(yīng)該是個別演員才接觸到的吧。
◎馬精武(演員)
11月19日 18:50
這是極個別的事情。她說這是娛樂圈的潛規(guī)則,是不切合實(shí)際的,我所待的劇組,導(dǎo)演的片子從來沒有發(fā)生過這種事情。這種事情,要是聽說也都是從媒體那聽來的。
◎宋春麗(演員)
11月18日16:18
我沒聽說這件事,真的假的我也不知道。現(xiàn)在的年輕人嘛,想進(jìn)入娛樂圈,有點(diǎn)急功近利,也無可厚非,他們應(yīng)該也挺無奈的。如果她想要揭露娛樂圈黑幕,那就揭露唄!只要她能負(fù)起法律的責(zé)任。我們那一代,受的都是英雄主義的教育,和現(xiàn)在年輕人的圈子不一樣!
◎趙忠祥(主持人)
11月18日21:51
這種事我不愿意去評述。我不是娛樂圈的,我和你一樣,是新聞工作者。我來說這個事情挺尷尬的。我代表我們臺的主持人,請你不要來問我們這種問題,好不好?
◎陳紅(歌手)
11月18日21:04
哎呀,太惡心了!我們搞音樂的人都挺自我的,我們要簡單一些。這個事我也就是網(wǎng)上看看,這些和我有什么關(guān)系,我就是做唱片。
◎董勇(演員)
11月18日22:46
所有人聽張鈺的這個說法都會覺得很無聊,這事和我沒有關(guān)系吧!
◎尤小剛(導(dǎo)演)
11月18日 18:40
咱不說這事,太惡心了。
◎尤勇(演員)
11月18日 18:46
我不關(guān)心這事,太無聊了。
◎阿年(導(dǎo)演)
11月18日18:35
聽說了,但我不方便說。我和投資方有協(xié)約,在我的新片發(fā)布之前,不對媒體說有關(guān)娛樂圈的任何消息。
◎陳成(主持人)
11月18日18:56
不知道張鈺這個人。!潛規(guī)則,我不知道這個;主持界肯定不會有。
◎常戎(演員)
11月18日18:50
不了解,對這事也沒興趣,比較無聊,如果是談片子可以來找我。
◎陳建斌(演員)
11月18日21:07
我真的不了解。(聽完記者的問題,電話那頭的陳建斌一直在笑,但是他委婉地拒絕了記者所有的問題)
◎陳煒(演員)
11月18日21:26
這件事情不能代表文娛圈吧!
◎遲帥(演員)
11月18日21:36
我最早是搞主持的,跟圈子里的其他人都不太熟,你說得我都蒙了。
◎丁蔭楠(導(dǎo)演)
11月19日 17:05
我已經(jīng)退出娛樂圈了,對此事,我不想發(fā)表任何看法。
◎丁志誠(演員)
11月18日22:04
張鈺,什么人?黃健中是誰啊?
◎范琳琳(歌手)
11月19日15:28
我沒有聽說過,我和這些人不是一撥的!這是誰喜歡誰定的。
◎付笛生(歌手)
11月19日 16:12
這是幾年前的事了吧?我要是個女的,沒準(zhǔn)兒會知道。
◎郭峰(歌手)
11月19日16:09
正在上飛機(jī),回頭再說吧。
◎黃健新(導(dǎo)演)
11月18日 21:22
我不知道這件事。
◎霍建起(導(dǎo)演)
11月18日 20:52
對不起,我搞不清楚,不說了。
◎姜昕(歌手)
11月18日 21:07
我不了解這些事情。
◎凱麗(演員)
11月19日 18:26
這種問題,我都不想說。
◎老狼(歌手)
11月18日 13:45
沒經(jīng)歷過,不知誰經(jīng)歷過。
◎梁天(演員)
11月18日 15:52
張鈺的事情我不知道,也不能光聽你說,所以我不能說!
◎金學(xué)峰(歌手)
11月18日 13:32
不太清楚。這種事情都得是雙方愿意才行,誰也沒強(qiáng)迫你?用“性交易換戲”,我不敢說是不是真的,我對影視圈一點(diǎn)都不了解。對于這種事,不管怎么樣,人家提出條件來是人家的事情,同不同意是你的事,誰也沒有用槍逼著你,一個巴掌拍不響。
◎朱宏嘉(演員)
11月18日21:33
我知道娛樂圈絕對沒那么骯臟。
◎柳云龍(演員)
11月19日 20:02
這事我不太清楚,對不起。
◎施潤玖(導(dǎo)演)
11月18日 18:35
我不知道,這種事不太清楚。
◎湯燦(歌手):
11月18日11:10
我沒聽說過啊!我身邊沒有發(fā)生過這種事,可能影視圈有?
◎王剛(演員)
11月18日17:20
這是好幾年前的事了,還說?
◎王小帥(導(dǎo)演)
11月18日17:39
完全不知道這個事情。
◎吳若甫(演員)
11月18日18:57
我不回答這些事情,請多諒解。
◎伍士賢(導(dǎo)演)
11月18日18:31
哦,不怎么關(guān)注八卦消息。
◎吳子牛(導(dǎo)演)
11月19日17:55
我最好不要介入此事。
◎徐沛東(作曲家)
11月18日17:20
我在廣州開會,以后再說吧!
◎小柯(歌手)
11月19日 17:48
音樂圈的潛規(guī)則就倆字:“能唱”。周圍的人從來不傳八卦!這也不是什么好事吧,不知道她怎么想的。
◎閻漢彪(演員):
11月18日17:39
我對這方面事情沒興趣。
◎楊立新(演員)
11月18日17:55
我不知道,我是話劇演員,哎喲,這事你別采訪我。
◎楊麗萍(舞蹈家)
11月18日18:05
絕對不感興趣。
◎蓋麗麗(演員)
11月19日18:36
這個話題,我沒有興趣,因?yàn)檫@個圈里真真假假的事情太多了,誰也沒有辦法拿槍逼著你干這種事,走這種捷徑的人也不是說沒有,這對我來說都是些下三濫的事情。
◎鞏漢林(演員)
11月19日21:42
我不關(guān)心此事,不知道。
◎于榮光(演員)
11月18日 20:25
我正在農(nóng)村拍戲呢,不太知道這種事,不說了。
◎張國立(演員)
11月18日14:27
(現(xiàn)場比較嘈雜,記者表明是為張鈺之事,張國立立刻提高聲音)這事干嘛要打給我?誰是張鈺?打什么打?(說完這三句話之后,掛斷電話)
六大協(xié)會:這事沒法管
中國電視藝術(shù)家協(xié)會
主席楊偉光:這只是個人的道德現(xiàn)象,是她自己要表現(xiàn)這個東西,對不對?我不發(fā)表意見。
監(jiān)管?這點(diǎn)很難,這是一個人的修養(yǎng),很難量化。有條條框框也很難操作。
中國曲藝家協(xié)會
記者在致電辦公室表明采訪意圖之后,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告知,和領(lǐng)導(dǎo)匯報后,給記者答復(fù)。下午13:50,曲藝家協(xié)會回電,“領(lǐng)導(dǎo)都不在家,采訪事宜無法安排!
中國戲劇家協(xié)會
該協(xié)會工作人員以主席尚長榮在外地演出為由,拒絕接受記者采訪!拔覀冞@里沒有潛規(guī)則,我們不參與這事!币幻ぷ魅藛T說。
中國電影家協(xié)會
會長吳貽弓:張鈺?我不認(rèn)識,F(xiàn)在我也不在一線,我現(xiàn)在在文聯(lián)工作,對這些事情都不了解。這事到底有還是沒有,還是怎么回事,是個案還是什么,我都搞不清楚。
你說的這些事情可能是在第一線發(fā)生的。我們現(xiàn)在和第一線比較遠(yuǎn),根本就不了解情況。
中國舞蹈家協(xié)會
副秘書長:我們這里不存在她說的這種情況。可能影視界大家參與的多一些,比較普及,舞蹈界群體比較局限,是不能類比的。
中國演出家協(xié)會
秘書長朱克寧:就算有,可能也是存在于部分希望有這個規(guī)則的人身上。它不應(yīng)該成為行業(yè)的規(guī)則,事實(shí)上也不是。這個現(xiàn)象在各個領(lǐng)域和行業(yè)都存在。至于是在多大程度上存在,就我個人來講,它應(yīng)該是極少數(shù)的(還不是少部分)。絕大部分演員無論是否成名,都是靠自己的實(shí)力和機(jī)遇。
根本的防范就是我們能夠制造一種正常人才脫穎而出機(jī)制,而不需要利用所謂的“潛規(guī)則”。但是不管是多么良好的機(jī)制,對于真正有實(shí)力的人,有道德感的人,才是有用的。對于本身沒有實(shí)力,而且道德感低下的人,約束力比較差,他就會去想辦法利用、制造某種潛規(guī)則。就像無論前門如何打開,總有走后門的人。
這個問題不可能成為娛樂圈的主流,所以沒有必要把它擴(kuò)大化地宣傳和渲染。外界看到的只是一個錯覺。
六年閃回:張鈺終于“紅”了
2000年6月,《中國演員報》刊發(fā)了《眾少女控訴某些導(dǎo)演橫行獸欲》一文,文中首次揭露了圈內(nèi)女演員以性為條件換取角色的潛規(guī)則,該文采訪的對象之一便有張鈺,只是出于種種原因,文中并未透露其真名實(shí)姓,也并未對任何一位“當(dāng)事導(dǎo)演”或相關(guān)者提及姓名。
2000年7月14日《北京青年報·青年周末》對此事進(jìn)行了跟蹤報道,刊發(fā)了題為《被辱少女為何不起訴流氓導(dǎo)演》一文,該文更為詳盡地披露了相關(guān)現(xiàn)象,而被采訪者依舊是張鈺,不同的是,她這次同意作者將其署名“張小姐”,但還是未提及其他當(dāng)事人的名字。
2003年9月底,張鈺再次找到《北京青年報》,表示將公開距當(dāng)時一年時間她與導(dǎo)演黃健中進(jìn)行性交易一事,并在報社大樓內(nèi)接受了該報獨(dú)家采訪,但因內(nèi)容過于淫亂荒蕪,且又無法核實(shí),故該報并未給予刊登。此后該報記者將此事通告給國內(nèi)包括四川、廣東等多家媒體,均因上述原因及不明深淺而未予曝光。
2003年12月,張鈺本人聯(lián)系到了《新京報》,終于將告發(fā)黃健中一事公之于眾。文中較為詳盡地披露了她與黃健中進(jìn)行性交易的過程,甚至包括她花錢雇“性替”、偷錄所有談話錄音等情節(jié),并表示手中還有大量證據(jù)。但當(dāng)時除了讓媒體聽取了個別錄音片段之外并沒有透露其他證據(jù)。
2004年1月,《中國廣播影視報》刊登了黃健中、張紀(jì)中、于敏三人評論張鈺的文章。其內(nèi)容全是攻擊張鈺為人,包括“借錢不還”、“拐走手機(jī)”等。張鈺為此憤然起訴,告此三人及該報侵犯其名譽(yù)權(quán)。
2006年5月-9月,海淀法院一審裁定“三名導(dǎo)演的言論是基于對一般的社會道德標(biāo)準(zhǔn)對此事進(jìn)行的評價,并不構(gòu)成侵權(quán)”,張鈺不服提起上訴,北京市一中院終審維持原判。
2006年11月14日,張鈺召開媒體見面會,將這些年她所“積攢”下來的所有有關(guān)自己為了上戲而進(jìn)行性交易的證據(jù),如錄音、錄像、當(dāng)事人寫的保證書等統(tǒng)統(tǒng)曝光。
2006年11月16日,本報《青年周末》刊登了題為《張鈺自稱上戲全靠“獻(xiàn)身”
黃健中性丑聞再曝“鐵證”》的文章,對此事進(jìn)行了長達(dá)近萬字的全面報道,并首度“迫使”當(dāng)事人之一陳友旺承認(rèn)了“罪行”。該文刊發(fā)后,連海外都有媒體聯(lián)系本報欲采訪張鈺,張鈺空前“紅”了起來。
衛(wèi)生部:沒把明星當(dāng)成“防艾高危人群”
據(jù)張鈺說,在與導(dǎo)演進(jìn)行情色交易中,有些人并未進(jìn)行任何的預(yù)防措施,比如說戴安全套。針對這個說法,記者特意咨詢國家衛(wèi)生部防艾處和國家疾病控制中心的性病艾滋病中心,“如果張鈺所說屬實(shí),那么演藝圈會不會衍變成為另一個高危人群?”
國家衛(wèi)生部宣傳處的答復(fù)是,按照嘗試,佩戴安全套是預(yù)防性病的一種措施。但是“我們不可能把娛樂圈當(dāng)成一個特殊的群體來對待,這不太現(xiàn)實(shí),也不太可能,亦不符合我們的工作要求。”
而國家疾病控制中心截至發(fā)稿之日,仍未對記者的采訪申請給予任何回復(fù)。但在記者前后兩次致電性病艾滋病中心時,工作人員給予了一些答復(fù)。
工作人員表示,陌生人之間進(jìn)行性交,預(yù)防是很重要的,如果不戴安全套肯定容易導(dǎo)致性病的傳播。對于記者提出,“那現(xiàn)在有些演員,有人說他們在情色交易中不使用安全套,那這樣的活動如果頻繁,他們會不會成為高危人群?”“肯定會,”工作人回答。但據(jù)悉,目前性病艾滋病中心還不會把演藝圈當(dāng)作特殊群體來對待。
婦聯(lián):很難界定此事涉及婦女權(quán)益
據(jù)張鈺說,她已經(jīng)將自己的遭遇投訴到婦聯(lián)。但是接受采訪的中華婦女聯(lián)合會權(quán)益部信訪處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訴記者,“我沒有這個印象”。
而像張鈺這樣的情況,婦聯(lián)會給予怎樣的幫助?這位女士說,如果不是家庭內(nèi)部矛盾,不存在婦聯(lián)進(jìn)行家庭調(diào)解或者做思想工作。是不是受到了性侵害,還要由法律來界定,國家都是一個法,不可能說婦聯(lián)有一套,其他部門又有一套。
這位女士建議,受到了性侵害首先要報案,公安鑒定之后才轉(zhuǎn)交給檢察部門。具體的工作還是各級地方政府、公安部門進(jìn)行,婦聯(lián)只是起一個推動作用,并不是做實(shí)質(zhì)性的工作,“我們只是從倡導(dǎo)、宣傳、保護(hù)婦女的意識上來說,如果是判罰明顯不公,只能有一些協(xié)同機(jī)制。但是我們也是做不到直接判定!
針對張鈺的情況,這位工作人員如是回答:“我們首先提倡的是婦女的自尊、自信、自立、自強(qiáng),不管是哪個行業(yè)的女性;另外就是一個男女平等,不管是人身權(quán)、財產(chǎn)權(quán)還是名譽(yù)權(quán)……”
調(diào)查結(jié)果
100位圈內(nèi)名人中,只有7人認(rèn)為張鈺與黃健中導(dǎo)演的這起“性交易”事件是真實(shí)的。
只有1人認(rèn)為這是娛樂圈的潛規(guī)則。
自己遇到過這種情況的:2%
聽說過,周圍朋友遇到過:16%
責(zé)任編輯:林彥婷